星期一, 十月 20, 2008

也谈“微软黑屏门”

  周五时听说了微软黑屏应对盗版的举措,起初感觉这是一个商业公司的正当行为(现在也感觉很正当),但是网上已经乱作一团。

  可恶的微软,敛财的魔鬼。先用盗版养鱼,等鱼大了就收网!也有不屑一顾的,关闭自动更新,玉皇大帝也拿我没办法!

  在我们忧心忡忡之时,不知不觉20号就到来了。

“汶川”民族团结的里程碑

  我觉得身为一个中国人,从小就受着呆板的说教式爱国教育。那时只知道爱国光荣,并不知道如何爱国,爱国的内涵是什么。2008年5月12日!汶川!8.0级!这几个关键词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搜索引擎上的一个个没有生命的网页,更多的是同胞间无私的关怀于真诚的奉献。从前赈灾捐款总是要等上级号召、动员,然后才有人行动。而这次,大家都是时刻拿着钱物盼望着,有人甚至遇上一次就捐一次,每次都是捐到口袋中没钱为止。

  我们的民族空前团结,从党中央到普通的老百姓,都是尽最大力气去以各种力所能及的形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汶川”是一座民族团结精神的里程碑。

国产OFFICE的安泰效应

  虽然有了里程碑,但是在一些问题上也体现了个体的分歧。心理学中有安泰效应一说:安泰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他力大无穷,无往不胜。因为他只要靠在大地上,就能从大地母亲那里汲取无穷的力量。他的对手发现了这个秘密,便诱使他离开地面,在空中杀死了他。

  我想国产的OFFICE也有类似安泰的遭遇,不过错误不再这些软件。在办公自动化甚至计算机产业上,我们的起步时间比西方发达国家晚不是一年两年,能做到如今的地步是国人不断努力的结果。而我们的用户却总抱着外国资本家微软的OFFICE来挑剔我们的国货,我想安泰不是死于敌人的诱骗,而是死于大地母亲的不接受。

央视评论:没有核心技术,我们任人鱼肉

  这次黑屏事件引起了央视和各地方电视台的广泛关注,都给微软做了免费广告。在看央视的报道时,介绍了相关黑屏详情后,播音员李梓萌有一个短评。评论中提到我们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是这次黑屏事件造成恐慌的根本原因。

  其实中国人对于垄断并不陌生,电信产业就是如此,每次总是3块5块的扣点小钱。那微软的垄断为什么就让人坐不住了呢?关键看价格,功能少的可怜的XP HOME版就要500RMB,而专业版更是开出了1200RMB的高价!其他软件价格更是高的让我们目前的生活水平无法承受,“学电脑从娃娃抓起”变成了 “买电脑从娃娃攒起”!

开源也不是万能药

  从前我认为开源就是免费,其实不然。开源是开放源代码,但是并不等同于你可以免费获得软件。记得上次央视提到了开源和Linux系统,让我兴奋不已。虽然硬件上我们有了龙芯,但与之匹配的操作系统还是基于Debian的。此次关于微软黑屏事件的评论中,并没有指出开源是一个解决办法。我反复思考这个问题,虽然Linux发展到今天,世界上已经有数以百计的发行版,但是真正属于中国人的也没有几个,而且内核技术也不在我们手中。

计算机普及教育要觉醒

  说了这么多,什么才是解决之道呢?我想是计算机普及教育。看看我们的国二、三级考试,清一色的微软平台应用。计算机等级考试有着其他认证考试不可比拟的导向性,在这样的引导下,我们培养出来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必然会沦为微软平台的奴隶!

  2008年10月20日似乎是个中国微机用户的末日,也是我们的耻辱!一方面因为我们起步晚、技不如人,更让我感到郁闷的是我们民族的宽容度与我们的计算机普及教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