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31, 2008

态度决定一切 1031

人际交互理论

二班是一个相对比较活泼好动的班级,班内的学生大多比较好动,以男生为主。在管理方式上我大多采用“家长“对”儿童”的管理方式,学生大多体现的是儿童我,表现为任性(在老师选择回答问题的同学后,没有被叫到的同学往往很失望,认为老师不喜欢她)、自控能力差(东西经常掉落在地上,在老师提问前举手)等。在起初管理上,我采用了压制学生的办法,对表现差的学生提出批评,但收效甚微。这几天我尝试了一下表扬个别学生,使用榜样的作用来带动其他同学,发现学生都会相继遵守纪律。看来表扬和客观的评价比对学生进行压制来的有效,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他们更注重老师对自己的看法。

一班学生整体上比较死板,课堂气氛比较沉闷,班内学生在上课时间经常精神开小差。在管理方式上我采取了“儿童”“成人”对“家长”“儿童”的方式。在初次见面时,给学生表演了魔术;后续看饭过程中展示我的卡通画;利用兴趣小组展示我大学时代的机器人作品。在多方面展现我的才能,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同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加入形象幽默的小故事,活跃课堂气氛,是学生在数学课上渐渐有了笑容。

学生对我的评价是可爱的老师,我想,在成为一名教师之前,首先要深入孩子中间,成为孩子王,带着孩子一步步走向智慧的彼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