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26, 2008

情字何解---也说杰伦新歌《兰亭序》【转帖】

如果你觉得《发如雪》最好听,那是因为你没听到《东风破》的凄迷,如果你觉得《东风破》最好听,那是因为你没听到《青花瓷》的雅致,如果你觉得《青花瓷》最好听,那是因为你没听到《兰亭序》

看了许多解释的版本,几乎所有人说这是一首讲述相好的两人分离的怀伤之曲,我却总觉得不那么简单,字里行间似乎有条暗线,妄自揣测有第三个人的影子。所以我认为这首歌唱的是相思,却不是相爱。歌词里明明白白写着“无关风月”,评者们却极尽雕琢能事,营造意境,用华丽语句堆砌成一个个感天动地的哀怨故事,有人煞费苦心的钻研词句出处,分析意境的绝,压韵的妙。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我也想把我所听出的故事写出来分享一下。

兰亭临帖 行书如行云流水
月下门推 心细如你脚步碎
忙不迭 千年碑易拓 却难拓你的美
真迹绝 真心能给谁


一位公子临摹王羲之的传世之作《兰亭序》,大书法家行云流水的字体被誉为“清风出袖,明月入怀”,是多么清逸的情怀,但此时月下有位佳人推门而入,因为某种原由,她和公子同住一屋檐下,说明白一点,是公子日久生情的心上人,可惜她的心上人并不是公子,(据推测很可能是公子的好朋友或者兄弟)佳人推门而入,即使不打照面,原本专心致志临帖的公子,依然能心细如发的察觉到她细碎的脚步声。

“千年碑易拓 却难拓你的美,”她不一定倾国倾城,但她高贵婉约的气质却令人怦然心动。佳人约会归来,惹公子那飘逸洒脱的情怀立刻变的微妙起来。真心难辩,连兰亭序都真伪难辨,多是后人摹本,她的真心又怎样随便给谁。不难听出话有所指,那就是佳人的所爱在公子眼里不过是个提不起来的风流之士。

牧笛横吹 黄酒小菜又几碟
夕阳余晖 如你的羞怯似醉
摹本易写 而墨香不退与你共留余味
一行朱砂 到底圈了谁

公子又是用琴瑟抒发忧思,又是独酌独饮排遣忧愁,微熏之中,把那夕阳余晖看成美人羞怯似醉的模样,真真是用情够深够痴了,作为佳人的蓝颜知己,他们也曾对酒当歌作诗作画好不快活,佳人在欣赏过他的行书后展颜一笑,然后翩蹋离开,未干的墨迹散发的墨香还留着她的余味另人回味。

“一行朱砂,到底圈了谁”公子用朱砂墨写朱批,描印章时对着自己的名字忽然产生了奇异的想象,觉得自己不就是被圈在情感怪圈里苦苦挣扎却寻不找出口的人吗。与此同时佳人不是也正被她的朱砂印圈着看不清看不透么?

弹指岁月 倾城顷刻间烟灭
青石板街 回眸一笑你婉约
恨了没 你摇头轻叹 谁让你蹙着眉
而深闺 徒留胭脂味

弹指岁月,就算是倾城之貌,没两年也挨不过当初那点新鲜劲,良人许是厌倦了,许是另择高枝,总之态度冷淡。犹记得当时青石板街她回眸一笑的娇俏婉约,如今却娥眉长敛识得愁滋味。良人恩爱尽,为谁梳妆为谁容?深闺空留胭脂味。一句恨了没,道出了公子略带恨意又无比心疼的疑问,而婉约的女子只是摇头清叹,不肯说负心人半句不好。

人雁南飞 转身一瞥你噙泪
掬一把月 手揽回忆怎么睡
又怎么会 心事密缝 绣花鞋 针针怨怼
若花怨蝶 你会怨着谁

冷淡的结果就是人雁南飞,终被良人抛弃,可这女子偏偏坚强,只有在公子不经意一瞥时才发现她噙着泪,如果说之前的公子还带着恨意和略微有点看戏的态度,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现在却为她揪心难过,看着她整日把自己关在深闺回忆里缝绣花鞋,针针怨怼,其实也是对心里爱着她的公子的折磨。他不由在心里问,若花怨蝶,你会怨着谁?他二人感情的无奈就是,他怨她,而她怨着另一个他。

无关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悬笔一绝 那岸边浪千迭
情字何解 怎落笔都不对
而我独缺 你一生的了解

高潮部分道出了公子的心声,他终于不再婉约,直抒胸臆。“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和月”也就是说,我对你的感情是真诚的,不是为了风花雪月,不是为了附庸风雅,更不为赋新辞强说愁,“我题序等你回,”提的是序,回的是诗,暗示他在等她的回音,等一段感情的开始。“悬笔一绝 那岸边浪千迭”,序成提笔之时,心潮澎湃激起千层浪,说都说了,只等一个是与否的字迷。“情字何解 怎落笔都不对”心潮澎湃以后他突然有了踌躇,认为这个情字自己怎么表达也不尽然,怎么描摹都不对,怕自己没说清楚她不能了解,竟有些不知所措。更让他感到委屈的是,自诩清高的他怎么也想不透为何她的心上人不是自己。所以他叹,而我独缺你一生的了解,她不了解他的人品,家世,他对感情的态度,对爱情的执著。如果她了解他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也许当初她爱的人会有不同。

无关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手书无愧 无惧人间是非
雨打蕉叶 又潇潇了几夜
我等春雷 来提醒你爱谁

这四句更精彩,道出了一个男人对感情的担当,“手书无愧 无惧人间是非”无愧无悔无惧,不怕闲言碎语,不怕人间所有的是是非非,从这里推测,这些是非可能来自佳人被弃的闲言碎语,说她被人抛弃立刻又勾搭上公子云云,而且我推测她的旧爱很可能就是公子的好友甚至兄弟,所以才会有“无惧人间是非”一说。“雨打蕉叶 又潇潇了几夜”表现出佳人的踌躇和才子的焦躁,充满焦急的等待和凄迷的期盼。结句笔锋一转,“我等春雷 来提醒你爱谁”则说明公子希望萧萧雨夜里能有一记响亮的惊雷,惊醒执迷过去的她,让她认真想明白谁才是她心里那个人。从这里看,公子终于从犹豫踌躇变成对感情的自信,有一种只要你愿意,我们就牵手走天涯的豪情。

《兰亭序》唱的不是悲剧,它歌颂爱情里所有美好的东西,细水长流的了解,寂寞的相思,付出,等待,自信,勇敢,担当,以及负责的态度。相信故事最后会是美好结局。

原文链接:http://forum.enorth.com.cn/frmView.jsp?mUrl=/inputMsgBoxAction.do

我最喜欢这句:情字何解 怎落笔都不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