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18, 2008

我对刘翔退赛的看法

上午一直等刘翔的预赛,突然QQ弹出新闻说刘翔退赛了,随即到电视那求证,果然是这样。

网上立场基本分两派,大家可以慢慢去看。

我不想对于刘翔的退出说太多,也不想讨论他是不是因为商业利益和名声作出决定。相反,我比较关注观众的表现。

刘翔的退出如果不是伤病,而是另有原因的话,我想那最大的原因是观众。

记得奥运会的首金风波吗?杜丽就是由于压力过大而没有按照大家的期望夺得金牌。

国 人的期望也不能说成是运动员夺金的障碍,毕竟这些都是有原因的,中国做了百年的奥运梦终于变成了现实,而且观众给运动员加油助威本身也并没有什么不妥之 处。另一方面,这届奥运会在宣传和媒体工作上做足了文章,央视更是全员上岗,感觉转播比赛时候频道都有点不够用。媒体的宣传以及导向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但 是引导方向未免有些不妥。

比如赛前采访运动员的家人,运动员的家人说大了怕自己的亲人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而过于谦虚又不免显得信心不 足。况且大多数运动员生于农村,父母亲人都是淳朴的农民,也不会弄些外交辞令来和媒体打太极。种种情况造成了这类新闻中,受访者“麻杆打狼两头怕”,而采 访者找不到要挖掘的新闻点的尴尬局面。

央视在刘翔退场后报道现场观众随着刘翔一起纷纷退场,我们想看自己运动员的优异表现固然重要,但在现场的您除了期待运动员挑战极限后的辉煌一刻,是不是也应该做好为运动员的失败鼓掌的心理准备呢?至少您的门票是花钱买的,您这么就走想表达些什么呢?

再 次就是项目上的原因,杜丽所在的射击队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许海峰就是搞射击的,可想而知中国的射击队是如何的强了。杜丽在首金失手后,她后面还有项 目,她还有获得大家宽容的原因。同时,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也可以用夺金的狂潮把杜丽从大家脑中迅速冲得干干净净。而刘翔的处境完全不 同,在短跑甚至整个田径项目上,大家把目光都投向了他。一个人肩负的太多,压力也就大得多,就越容易崩溃。

如果刘翔是因为伤病退出,这我表示同情;如果像某些人所说由于怯懦,我也表示理解。

刘翔是创业容易守业难,他身上的包袱不像当年那么轻松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