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16, 2009

群组和圈子,你还记得吗?

圈子时代,我还在占坐

当年校内还没有和5q合并的时候,我还在一个叫占坐的SNS上。可能知道国内SNS比较早的用户知道这个网站。当时占坐抽奖十分火爆,学校里有很多同学拿到了印有占坐LOGO的站衫,据说学校还有一个同学拿到了自行车。

那时候的占坐和5q基本是不相上下。由于国内的SNS基本都很封闭,而且功能上都是基本相同的,没什么特色和创新性,我的很多同学进入了校内和5q,我自然也就如同现在不情愿的还是QQ一样被拉下水了。进来之后,我发现圈子这功能不错,能结识很多知趣相同或相近的朋友,这比在论坛里大海捞针强多了。



校内收购,占坐没落

这个时期校内和5q结合,由于用户会把自己的同学和同事带入相同的SNS网络,合并后的校内发展迅速,而且积极拓展白领和高中用户群体。虽然后来有面向白领的SNS开心网,但是这时校内已经基本占据了中国SNS网络老大的地位。也是这个时候我知道了MySpace和Facebook,由于校内和 Facebook界面风格极其相似,我还对这点比较不满。

后来发现校内还是有一定创新性的,开发了猫游记,我那时候天天点阿点,做任务。这是我第一个接触的没有任何客户端的网页游戏,就是不兼容Firefox,比较遗憾。也正是这个时候我开始使用Ubuntu,并且加入了校内的同名群组,现在有好几个好友都是在这个群组里结识的。而且通过群组卖掉了陪我大学四年的电脑。



网络整风,群组关闭

由于Web2.0的核心理念就是为用户提供平台,让用户创造数据和内容,所以对于这种类型的网站,管理者很难进行内容审查,只能依靠有限的人力抽查和用户据报不良内容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工作。09年初,国家组织了政治互联网俄专项行动,很多著名门户网站都遭到了点名警告,限期整改等处理,当然这其中也有校内这样的SNS网站。

校内在这之后就以审查内容为由,关闭了群组,但是没有提到具体的整改期限。于是我那时天天看我的应用菜单什么时候群组能再出现,一段盼望的日子开始了。



群组归来,遥遥无期

在这一段盼望的日子中,群组曾经几次出现但又几次消失。起初只是有一个链接,但是进入群组首页没有任何内容。后来由于效益刺激,一些用户量大的应用讨论群开放了,紧接着是一些网络的群组,例如各个大学的群组,而像Ubuntu这样的小众群组的归来似乎就遥遥无期了。实际这些小的,用户量少的群组才是群组真正价值所在,才是真正志同道合者的栖息地。通过它们,你很快就能找到与自己有相同兴趣的人,与这些人讨论是一种快乐。




God Bless!我们的群组快点回来,现在已经很尴尬了,再拖下去会更加尴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