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23, 2008

教学日记,开学前三周实例集锦,与大家共勉

上了三周课,确实是一直疲于奔命,感觉摸不到头绪。一是由于刚刚开学,学生还沉浸在假期快乐的生活中,对于学校规律的生活还有些不适应;二是由于我对于学校的一些时间规章上以及其他的学习占去大量时间。

新课改精髓就是学生主体,教师主导,训练主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探究性学习,而不是我们上学时教师给,学生接受的模式。学生是划船的人,教师就是掌舵者,学生依照能力可能船的快慢不同,但是教师一定要适当引导,及时修正航向。

课堂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可以说教育是无处不在的。今天校长听课说我知识上没有什么疏漏,整堂课思路也很清晰,就是细节注意不够。要求学生的作业本整洁,包书皮。课堂练习可以当时就判。细节到学生面前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这些细微的地方有时确实是举手之劳,而且提高工作效率。可以说教育的艺术就是细节的艺术。

最近有几件事,是对学生的教育,也是对我的教育

中午在校吃饭的学生自称班主任同意他饭后回家,我又联系不上班主任,也不见孩子家长来接。只得谎称说班主任一会回来,等班主任回来就让他回家。结果班主任下午回来后,说并没有同意这个孩子回家。小孩的话真是不能信啊。

考试判卷过后,我发现一个孩子作弊了。用事实说明问题后,孩子自己承认了自己作弊的事实。我看到了一种勇气,一种成人都没有的勇气,还有成人也许到临终忏悔时才有的泪水。

放学留下几个同学改作业,家长也在教室等。其中一个家长想找我了解学生情况,这个学生单元测验的试卷没有签字,很明显是成绩不理想,不敢给家长看,其实我小时候也有这样的心理。我把学生叫到面前。
“今天的事情一会回家自己和妈妈说好吗?”
“好”
“您跟我说说行吗?今天有什么事情?”学生家长心情很迫切。
“我和孩子说好了,这件事由他亲自跟您说”,我转而对孩子说:“老师当你是男子汉,男子汉要说话算话,你能做到吗?”
“能”,我看到孩子眼中坚定的目光。
第二天孩子把带有家长签字的试卷交到了我手里。

有个学生上课说话,很是随意,这孩子真是气得我牙根痒痒。课间操时我把他留在教室里,我一直克制自己的语气,用讲道理的口气和他说话,没想到把孩子的心事勾了出来。他说他爸爸经常打他,说着说着就哭了。我用纸巾给他擦擦小脸,安慰了几句。
第二天上完课孩子主动问我:“老师,我这节课表现还行吗?”当时我差点飙出泪来。

抽出点时间和个别的孩子相处,了解他们的内心,你会看到人性的光辉,人之初,性本善。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马老师的性格很适合当老师,呵呵,那些小朋友真幸福!